钟阳胜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3963

 
详细介绍:

    钟阳胜,男,哲学硕士、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被列入“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广东省龙川县人,1948年8月生,1973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政史系,1981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98年博士毕业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以追赶型经济增长理论和产业经济政策见长。兼有理论家和实干家品格,研究领域比较广泛,著述颇丰。主要经济著作有《追赶型经济增长理论》(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追赶经济增长中的产业建设》(博士论文,人民出版社,1999年)、《科学生产力效应理论导论》(广州科普出版社,1990年)、《科学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湖南人民出版社,1986年)等四部。提出主体需要论增长理论,进一步推进了增长理论的要素分析理论,首创追赶型经济增长理论。所著《追赶型经济增长理论》从1995年至2006年连出六版,发行五万六千多册。第一版(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十佳经济读物”,《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十多家报刊不断评论和报道。第六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被国家出版总署评为全国首届“人文社科优秀原创著作”,并于2009年由美洲大学出版公司(University Press of America,Inc.)译成英文出版。《追赶型经济增长理论》是其经济理论系统表述和代表作。学术界和实际工作者评价其 “是一部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与创新的经济著作”,是“在开放条件下组织经济增长的新理论”(《经济日报》1996年4月29日《理论周刊》,“全国十佳经济读物”简介),誉其为“中国特色经济增长理论的代表之作”(《世界》2007年3月刊特稿《〈追赶型经济增长理论〉与中国经验》)。在《求是》、《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学术研究》、《晋阳学刊》、《南方经济》、《广东社会科学》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报刊发表经济研究学术论文数十篇,许多为《新华文摘》、《经济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和摘登。
在其他学科理论和经济政策等方面有深入研究。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在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精神文明与社会主义发展》(合著)、《领导工作与社会协调》、《广东省政策研究报告》、《理论的价值与生命》等四部专著。 
    实践阅历丰富。工作从生产队长、大队党支部书记起,历经县委副书记、书记,地级市市长、市委书记,到2000年起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2003年起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主管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经济工作,2008年后转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还担任过大学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副主任。 
    格言:实践至上,人民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