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产业经济学读书会之计量经济学专题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83

20111116晚上7点,在科学馆五楼经济学实验室举办了读书会之计量经济学专题。产业经济研究院余壮雄老师做了题为《计量经济学的发展方向——计算计量》的专题讲座。来自产业经济研究院、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余老师用丰富的语言、形象的例子为大家讲解了现今计量经济学的最新工具——MCMC(马尔可夫链蒙特卡洛方法)。

老师以打靶的例子引入了随机数的概念,并且介绍了重要性抽样、Metropolis-Hastings抽样、Gibbs抽样等随机数生成方法。在讲座过程中,老师不断强调经济学中数学的重要性,认为即使经济学理论变得再复杂,模型再多样化,分布再特别,计量经济学也能够通过已知的分布不断构建复杂分布,难生成的函数可以转换成容易生成的函数,以满足现今经济学实证的需要,对经济学理论结构提供验证方法。讲座过后,对“MCMC”这一主题有强烈兴趣的同学与老师展开了探讨。

      本次读书会不仅使广大同学了解到了计量经济学的最新进展,而且还积极吸引了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众多研究生的参与,扩大了读书会的参与性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