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谭芳芳博士:策略性地不确定能否阻遏逃税行为?——一项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46

20111221日下午3:00,来自德国马普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ax Law and Public Finance)的谭芳芳博士(Fangfang Tan)应邀给各位老师和学生作了一次精彩的实验经济学讲座。

产业经济研究院张耀辉教授简单介绍了谭芳芳博士,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谭芳芳博士此次报告她的一篇新的实验经济学论文,题目为“策略性地不确定能否阻遏逃税行为?—一项关于稽税规则的实验研究” (Can Strategic Uncertainty Help Deter Tax Evasion? -- An Experiment on Auditing Rules)。首先,谭芳芳博士介绍了研究的动机。在征税过程中,各国均面临着严重的逃税问题。谭博士介绍了各国估计和查处的逃税的人数和金额、每年各国在稽税上面花费的巨额资金等数据、以及征税和稽税的方法流程引出了研究的问题。紧接着,谭芳芳博士介绍了此项研究的实验设计。实验分为两个实验处理(treatment),即传统的按固定概率查处可疑案件的办法(traditional rule)和按固定最大查处次数的方法(bounded rule)。实验的结果显示,在穷人和富人的概率均为50%的时候,bounded rule能用较少的钱就能够起到相同的阻遏逃税的作用。在富人的概率为90%的实验中,bounded rule导致的策略不确定则使得大多数的人选择了诚实。、

李爱梅老师提出中等收入阶层的人也有逃税的动机,可以考虑穷人逃税也有收益的设计。同时,李老师还提出如何设计一个税收制度让大家诚实报税而不是事后花费巨大的社会资源稽税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参会的部分同学们提出了对实验设计和方法的一些疑问,比如,为什么实验处理不可以许多变量都变,然后通过多元回归控制,为什么实验不能考虑更多真实纳税过程中的情形,郑筱婷等老师对此进行了解释。于壮雄老师则提出了两个实验处理的预期收入不一致,能否调整实验参数将预期收入和行为均调整为一致的建议。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谭博士均进行了耐心和专业的解释。对于有益的建议,比如再增加高收入概率高的情况下的traditional rule的建议,则欣然接受。

      参加报告的同学主要有产业经济研究院的研究生、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实验经济学实验室的同学、《实验经济学与应用》课程的同学。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讨论气氛热烈,本预定4:30点钟结束的讲座一直到5:30大家还希望继续讨论,考虑到谭芳芳博士的其他行程安排,主持人决定以双方互留联系方式的形式结束此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