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李海舰教授莅临产业经济研究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53

 12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李海舰教授莅临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为产研院以及管理学院的广大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海舰教授第一场报告的题目是《无边界企业——基于案例的视角》。他首先介绍了无边界组织的概念及其来源,然后分别从企业经营决策层、管理招待层和生产操作层对企业的无边界发展进行了阐述,最后指出了无边界发展可以使企业摆脱成本上涨和产品价格下降带来的双重压力,让一个企业既有边界,又无边界,最终成为演变成为一种“独立企业联合体”。
      李海舰教授第二场报告的题目是《改造我们的研究》。 他首先批判了目前学术研究领域普遍存在着的不正之风,认为大部分学术论文过度重视数量工具的运用而忽视对思想观点的提炼,造成文章写出来基本没有用。然后提出了学术研究应该坚持的导向,强调问题导向与定性研究,要求论文不仅仅有数理分析,还要有机理和哲理分析,提升论文的思想性,最终达到理论顶天,实践立地的目标。最后他还从调查研究、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异质化思维四个方面谈到了如何改造我们的研究。
      李海舰教授的报告提纲挈领,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运用大量事例来引证他所讲的观点,使整个报告显得异常生动,现场不断涌现出欢声笑语。广大师生也从报告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