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李海舰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67

331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海舰教授莅临我院为广大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海舰教授第一场报告的题目是《战略成本管理和传统成本管理的比较》。李教授首先界定了战略成本管理的概念,即战略+成本管理,然后立足于“高成本时代”的现实,从低位成本和高位成本、生产者成本和消费者成本、资金运动和商业模式、成本资本分离和融合等十一个角度将传统成本管理(TCM)和战略成本管理(SCM)做了比较,最后总结出战略成本管理(SCM)具有整体性、外部性、无形性、不可计量性、长远性、和谐性、无限性等特点。

李海舰教授另一场报告的主题是《全球价值网络与中国企业发展》。李教授首先从全球背景和国内背景两个层面提出了问题研究的必要性,然后从八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全球价值网络与中国企业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提出了“经营产业”、“经营风险”、“脑体分离发展”、“价值网络体系”、“新木桶理论”等崭新的概念和视角,最后提出企业应该努力构建价值网络体系,完成从模块供应商到系统集成商和规则设计商的转变,到企业外部寻求发展。

李海舰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规范严谨、语言朴实生动,深受广大师生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