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325

    暨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是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下属的科研机构。本着“深化文化产业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构建学术研究平台”的宗旨,本所将凝聚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积极申报承担纵向与横向研究课题,在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产业运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注重学术影响与社会效益并重,进一步提升暨南大学在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文化产业研究领域的地位。
一、研究方向
1、中外文化产业理论比较研究
2、广东文化产业现状调查与研究
3、区域性文化产业比较研究
二、主要成果
    近几年来,本所研究人员承担了“文化诗学:文学批评的跨文化视野与现代性进程”、“文学生产、传播与阅读市场”、“中国当代视听文本的文艺文化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广东文化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传媒时代的文学存在方式”、“电视与文化传播”、“广州市天河区文化产业现状调查与研究”等国家、省、市、区各级课题多项;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关于消费文化、影视文化、城市文化、广场文化、出版文化、区域文化、艺术产业等方面的论文多篇,其中不少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美术观察》、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研究人员参与了《中国文化产业蓝皮书》的撰写,出版了《广东文化产业调查与研究》、《新时期中国文艺管理体制研究》等有影响的著作,出席了亚欧文化产业论坛、中国文化产业论坛、中日韩文化产业论坛等国内外一系列文化管理与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并作专题发言,还参与了各级文化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多次主持或承担广东省内各地文化产业的决策咨询,在影视文化、大众文化、审美文化、艺术生产等领域走在了广东省文化产业研究的前列。
三、主要框架
    暨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为跨院系科研机构,成员来自校内各院系,并从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文化产业实体及校外科研机构聘请一批兼职研究人员,实行项目招标和带项目进所等灵活机动的研究方式。
    研究所设有学术委员会,负责重大项目的招标、重要学术事项的决策等。本所设名誉所长、所长各1人,副所长若干人,下含学术研究部、项目拓展部、教育培训部等机构。聘任秘书1名,从事日常办公事务的管理与联络工作。条件成熟时,本所考虑采取与相关部门或单位合作共建的方式进行运作。
四、工作方式
    主要包括:1、学术研究;2、信息整合和发布;3、决策咨询专项服务;4、社会培训;5、文化产业的策划、设计与实际操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