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研究院开展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86

       为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的号召,产业经济研究院于2018年6月20日起,面向全院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开展了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系列教育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导师以研讨会形式面向研究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第二部分为全体学生参与线上知识测验。本次活动实现了师生全覆盖,共参与人数达134人,其中在校学生共116人,教师共18人。
       线下研讨:导师言传身教,让学生真正理解学术规范
研讨会是导师与研究生沟通的有效形式。在研讨会上导师除了与学生进行学术交流,传授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利用自身影响力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上的教育。这有利于发挥导师立德树人的积极作用,对学生和导师提高自身学术道德素养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本学期学术道德教育相关研讨会将持续至期末结束。
        线上测验:学生积极响应,及时检验学习效果
从6月20日起至6月25日学院开展了“学术道德知识线上测验”。线上测验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做题的形式吸收与消化知识。测试的内容节选自《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参考大纲》、《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重点内容。此次参与线上测试对象为全院研究生,最终学院共收到116份有效答卷,确保学生参与答题率100%。





(问卷星回答题目有效答卷数及来源分析)




(问卷星答题报告分析)

通过分析线上测试结果可知,有四分之三的测试题目学生回答准确率超过90%,测试及格率为100%。为鼓励同学积极认真参与考试,学院对本次线上测试高分通过的同学予以奖励,部分同学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测试获奖名单)
 
(部分获奖同学合影)


       警钟长鸣:持续推进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
       本学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结合线上线下的形式,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实现了学院师生全覆盖的目标,师生参与积极性高,对今后师生共同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产业经济研究院今后将继续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将于下学期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中安排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将从学生入学至毕业阶段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把有效方式固定下来,使其成为常态化教育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