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博士硕士生“关于严肃学术风气”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44

12月20日周四,学院召开了全体在读博士和硕士生大会。会议由张耀辉副院长主持,所有任课教师出席。

会上,朱卫平副院长就加强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硕士学风作了重要讲话和工作布置,要点如下:

第一、提高学术水平的主旋律是要提高教学质量,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完成后,下一步将是研究生的教学评估。产业经济研究院承担着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任务,如何使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走向正轨关系到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必须立足于不断提升质量。应该借鉴国外的做法,以课程教育来弥补学生之间的差异。我院已经做出决定,所有博士、硕士必修课要采取闭卷考试,任何教师、任何同学都没有理由改变这一决定,有关规定详见附件1。

第二、加强产业经济研究院的学术沙龙制度。我院已经在本学期开展了学术沙龙,青年教师为此付出了劳动,并带动了全院的学术空气不断浓厚。为了提高学生们参与学术沙龙的积极性,将进一步完善学术沙龙形式,从下学期起由二年级博士生主讲,每两周一次,博、硕生参与,开展以讲出来为主体的学术制度,鼓励相互讨论学习。二年级学生要利用好这一机会将论文选题交给更多同学讨论。关于大家关心的论文选题问题,朱院长忠告学生们要慎重,尽可能不要选择“一般对策”这类主题,学生要与导师充分沟通,提高开题质量。今后会提高开题否定率,不断严格培养程序,重点是中期考核和预答辩。

第三、推动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术成果形成。朱院长强调,去年我院为百篇优秀论文、省优秀论文和在一类期刊上发表论文获得黄德鸿奖励基金,今年将继续执行,截止时间为2007年12月31日。学生参与研究是世界各国培养优秀学生的重要手段,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不仅是同学能力提升的需要,也是重点学科建设的成果表现,我们将一直鼓励学生参与研究,相关奖励条例如附件2。

第四、积极创造条件,实施硕博连读制度、参与08年国家公派研究生读博。产业经济研究院将执行学校硕博连读制度,为申报08国家公派研究生提供方便,学科将考虑支持相关活动,为能够建立海外联系的同学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有意向的同学可到院办查阅相关通知,积极准备和申报。

张耀辉副院长也就相关工作做了补充说明。他指出,不论是博士生还是硕士生都应该重视提高论文的内涵和水平,关键是要有创新点。学院会不遗余力地严肃学术风气,规范入学和课程考试程序和类型,他建议学生不要在校外兼太多的课,应把时间多放在研究上面。研究生的预答辩很重要,必须先请校外专家评审,不能通过的就不能进行答辩。最后,张院长还提到了学院网站问题,主要是为重点学科的建设服务,重要通知主要通过网站发布,如果不经常浏览,出现遗漏责任自负,要求同学们要经常关心。今后会不断加强网站的学术含量,特别是博士生的相关学术动态。张院长强调,本次会议内容事关重大,院办会将有关文件上网,请班长和各位同学相互通报、周知。

会议在严肃、真诚的气氛中结束。这次的会议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强调了纪律,阐明我院学术建设的重要制度,了为我院提高教学和管理指明了方向。
temp_0712290932433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