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霞:空气污染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14

主题:空气污染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

主讲人:张凯霞(华中科技大学)

讲座时间:2021.4.8(星期四)11:00—12:00

腾讯会议号请留意学院公众号


【摘要】

本文将多种空气污染物数据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进行匹配,首次通过断点回归方法考察空气污染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并对现有文献较少涉及的潜在影响机制进行探讨。借助秦岭-淮河分界线以北冬季供暖政策带来的空气污染空间不连续性,我们有效分离出空气污染与企业生产率之间的反向因果关系。研究发现:(1)空气污染会显著降低企业生产率,PM2.5每上升1%,企业生产率会下降0.692%。(2)空气污染的生产率效应在非国有企业会被放大,高技术劳动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空气污染带来的企业生产率损失,并且市场竞争度较高的企业以及高污染企业受到空气污染的负向冲击更严重。(3)空气污染可能通过增加人体健康风险、挤占研发资金、引发资源错配、减少劳动力供给等途径对企业生产率造成负面影响。本文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揭示了当前环境治理的迫切性,并为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空气污染  企业生产率  断点回归  冬季供暖政策  秦岭-淮河分界线




主讲人简介


张凯霞,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环境与能源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在人文社科权威期刊《管理世界》发表论文1篇,在国际环境经济学领域高水平的SSCI上(《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发表论文1篇,被一级期刊《世界经济》录用论文1篇,参与国家级社科项目1项。2020年获得湖北省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