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研究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发展座谈会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80

4月15日下午,广东省原省委常委、广东省原常务副省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著名理论经济学家、我院博士生导师钟阳胜教授莅临产业经济研究院参加“十四五”学科发展座谈会。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产业经济研究院首任院长朱卫平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顾乃华教授及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陶院长首先对我校产业经济学科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就产业经济研究院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效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然后,围绕打造全国产业经济领域顶尖科研单位、人才基地和新型智库,提出要以教学科研人才团队建设为核心,处理好“传承与创新、融入与特色、顶天与立地、引进与培养、数量与质量”五大关系,落实“产业精英培养、学科交叉研究、新型智库建设”三大主要任务,并从资金保障、政策支持、体制机制、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做好支撑保障。

 李杰教授代表杂志社汇报了《产经评论》杂志的发展现状、当前发展存在的主要挑战、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

(钟阳胜教授)

 钟阳胜教授对学院当前的工作与发展成绩表示认可,同时就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在青年教师成长方面,钟教授结合个人学术成长的经历,特别是其专著《追赶型经济增长理论》的形成过程,提出青年教师要有问题意识,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坐冷板凳”的学术精神,他勉励大家要有抱负,有胸怀,积极为我国产业经济理论发展和广东产业规划建设做贡献。在产业经济学科建设方面,他指出要聚焦重大理论需求和重大现实问题推动产业经济学科建设,要深入研究当前产业经济学科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特别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对产业发展模式、组织形态等各方面产生的重要影响。他建议未来五年要按照广东省政府要求认真做好《广东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广东21个地级以上城市产业竞争力评价》的研究和编写工作,做出品牌,做出成效,努力为广东产业发展做好理论支持工作。另外,针对《产经评论》杂志的下一步发展,钟教授建议围绕重大思想、重大理论、重大问题和重要人物组织稿件,并重点就广东产业规划建设问题开展理论研究。

(胡军教授)

胡军教授也对学院近年来的教学科研成绩给予肯定,在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尤其是博士生的培养上提出建设性构想,特别是就如何围绕学科方向凝练持之以恒推动学科品牌建设提出了重要建议。

朱卫平教授及学院其他老师也就学院“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问题建言献策。最后,本次座谈会在与会老师的热情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