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小武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23


校友专访 | 保持热情,坚守初心——访1995级校友舒小武


个人简介


         舒小武,1968年2月出生,中国国籍,湖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学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硕士、中山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1998年至2007年,担任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项目经理。 2007年至今,就职于深圳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副总监、投资总监、业务合伙人。2009年创办达晨广州分公司,担任总经理至2021年2月。除在达晨任职外,舒小武先生曾经和现在担任多家投资企业的董事,代表性投资企业有广州市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博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明珞汽车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佛朗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等。


访谈专栏


Part

01

学生时代


Q

您在暨大读研时有无学生干部工作经历?

     

         很遗憾没有。我是工作了5年后才来读研时,年纪比较大了,也结婚成了家。当时家在中山,周末都回中山。而且因为大学本科攻读的是英语专业,没有数学基础,好些课程,譬如数理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学习上会比较吃力,也腾不出时间来为同学们服务。



Q

您在暨大学习生涯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人或事?


          印象最深刻的人是我的导师朱卫平教授,我是他的开山弟子。朱老师多才多艺,不仅课讲授得有趣,篮球也打得很好。讲着一口浓浓的益阳口音的普通话。喜欢开玩笑,也很会挖苦人,但因为他直率、真诚,没有恶意,大家都拿他没有办法。朱老师是一个位很有思想和深厚理论功底的老师。朱老师带我的时候还是副教授,好像我毕业后没几年朱老师就当上博导,开始招生博士了。我当年书没有读好,后来工作忙也没有在学历上再进一步,作为大弟子很是怕见朱老师,虽然心里老念着师生情,却很少回暨大,见朱老师的次数也是有限的,很是愧疚。


         记忆比较深刻的事情还是跟室友的相处和同学间互相串门。当时宿舍是三人间,按年龄排我是老大,老二跟老三分别攻读企业管理专业和货币银行学专业。那时的我课程学习压力是比较大,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宿舍里看书、做作业,大家海阔天空地聊天时,我旁听得多,参与得较少。宿舍老二跟老三都很吃香,不仅老有女同学找,男同学也喜欢找他们聊天。那时他们俩老在宿舍里煮面条,弄得满屋子很香。老二老三现在都是投行工作,一个做一级,一个做二级,很成功,听说赚了很多钱。由此得出经验,学生时代会聊天的将来也会赚大钱。



老照片


Part

02

走出校园


Q

您从事投资行业工作已有20余年,是中国最早一批创投专业人士,您对投资行业的发展有何看法?


        股权投资大有可为,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和意义,是支持创新创业的一支重要的资本力量。现在你去创业,自己只需要拿出一点点钱,甚至不拿钱,我们投资人来支持你。你可以不盈利,甚至没有收入,我们投资人都可能支持你。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创业者需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持续而强烈的创业激情,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善于审时度势,自我迭代。同时还需要拥有领导能力,有能带动一群人跟着你一起奋斗的人格魅力。现在创业不像20年前,市场空白难找、资金和技术门槛都大幅度提高,创业不易。



Q

目前达晨已经成为中国知名的投资机构,在投资领域取得丰硕成就。您作为达晨资深业务合伙人,这些年在企业经营管理上有什么样的理念或者心得体会?


          达晨能有今天的成就,有时代机遇和运气成分,但也有它自身的必然因素。在诸多因素中,我看重两点,其一,达晨拥有一个稳定且互补的创始合伙人团队,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其二,是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朴实的企业文化,源源不断地吸引优秀人才加入达晨。


        保持热情,坚守初心。作为一个企业团队的经营管理者,一定要对你所做的事情保持热爱和热情,不被过程中的困难打倒。我们董事长刘昼对创投行业一直抱有坚定的信念和信心,相信创投在中国发展前景。带领公司挺过了最困难时期,迎来了达晨的持续健康发展,跻身一线创投行业。


        与时俱进,沉着冷静。时代在进步,在不断变化,一个公司的发展战略也需要与时俱进,适时调整。达晨在不同阶段,能够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提出正确的战略战术,保证我们一直顺利的往前走下去。达晨的肖冰总裁对行业和企业有一种超常的悟性,同时也拥有很强的定力、独到的战略眼光,对行业或者企业有高度敏锐力和洞察力,同时又极其地冷静独立,确保了达晨不跟风,不被行业热潮带偏。


        秉持情怀,不失原则。做投资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要有情怀,这样你才能在这行业一直干下去,越干越有劲。做投资是完善自我、成就他人的一份职业,我想我会把投资工作做到100岁。



访谈中


Part

03

感受和希冀


Q

您曾经谈到“长期主义”,如果把人生或者投资事业比作一场长跑,这是一种怎样的就业观、价值观呢?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投资是人生的最后一份职业”的说法,投资是人生的最后一份职业意味着什么?就是意味着投资这一块首先是要求很高、难度很高,要想做好投资需要不断地积累;“长期主义”也是一名优秀投资人的养成过程,年轻人不需要一开始走向社会就做投资,可以考虑先去实体,然后再到一个行业具体的企业里面做经营管理层或创业,如果创业或者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能够到达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且做得成功,再来做投资,那一定是最厉害的投资经理,这是一个不断积累和发现价值的过程。



Q

结合您的经验,您认为我们产经院的师弟师妹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才能更好在“内卷”时代的就业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你们这一代人很幸福,成长过程中没有受过生活的苦。你们可以按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自己的专业和职业。但你们的竞争压力也很大,大家起点都很高,要想脱颖而出不仅需要付出超常的努力,还得有好的方法论。最重要的能力我认为是学习能力,你们现在学的,不一定是将来你做的,只要有学习能力,走上社会后从事任何职业都可为。其次是做事的态度,要有积极主动做事的态度,不要凡事等他人安排,而且做事认真负责,精益求精。


         还是非常欢迎我们产业经济学专业领域的优秀同学加入我们投资行业。要做好投资,首先要有非常扎实的知识基础,不管是什么专业背景,除了把本专业学好外,还需要掌握资本市场、财经和法律方面的知识;其次,要真的热爱这个行业,而且认识到投资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如果想进入投资行业,要具备很强的研究能力,能做好行业研究工作;再者,还要善于沟通和协调,没有很好的内部外部沟通、协调能力,无法独立完成一个投资项目。投资工作对人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要有很高的智商、情商、悟性,还得勤奋和有耐心,做好长期积累的准备,这样才能最终有所成就。


         当然,我是不太赞成过早进入投资行业的,我倒希望你们年轻人能去实业公司工作,多干点苦、累的活,接地气的活,多积累。投资是人生最后一份职业,慢慢来,水到渠成时来做投资,一定会是最优秀的投资人。




祝福视频 / RECOMMENDATION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采访合影





采访 | 徐瑞 欧阳婕 张树锋

摄影 | 张树锋(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撰稿 | 徐瑞 欧阳婕 张树锋

编辑 | 徐瑞

初审 | 王晓蕾 李杰林

终审 | 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