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简称“产研院”)秉承“顶天立地”的学术传统,坚持“学科交叉研究、产业精英培养、新型智库建设”三位一体,致力成为全国产经领域顶尖学术单位、人才基地和卓越智库。



颇具历史的暨大产研院

暨大产研院的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暨南大学工业经济研究所”。1963年,经济学家黄德鸿教授领衔建立工业经济专业,后停办并于1978年复办。1981年工业经济学专业获全国首批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为华南地区最早的经济学博士点。1996年,产业经济学学科被确定为暨南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评为广东省A类重点学科。1997年经国务院侨办批准,工业经济研究所改组为建制研究所。1998年,学校与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达成协议,双方共建工业经济研究所,同年设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产业经济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成立直属于学校的第一个实体性研究机构——产业经济研究院。2014年,产研院牵头组建的“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广东省首批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大学重点建设项目,并获批广东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等重要平台

产研院拥有华南地区最早和广东地区唯一的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点、产业经济国家级重点学科,获准建有华南地区第一个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并设有广东省首批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广东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产业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决策研究实验室”、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现代产业新体系研究基地”等重要研究基地和平台。产研院下设产业发展与规划研究所、产业组织与规制研究所、现代服务业研究所和《产经评论》杂志社。



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产研院坚持以科研为重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产业布局与区域创新体系、产业政策与政府规制等。自成立以来,获得了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8项,国家级一般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多项。2008年朱卫平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现代产业体系研究》获评结项“优秀”等级。2013年胡军教授主持的课题《推动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获评结项“优秀”等级。产研院的科研成果主要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以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等国际重要期刊。



深度服务广东产业转型升级

产研院竭诚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在产业竞争力、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与企业发展战略等领域承担各类横向课题150多项,委托方覆盖省主要职能部门、所有珠三角9市以及大部分粤东西北城市,研究成果成为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或被以政府文件形式发布。其中,承担完成的《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总报告》获得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荣获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产经院位列“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排行榜”第22名,同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



研究生教育位列全国第九

产研院全力提升教学质量,连续多年涌现了南粤优秀毕业生、广东省优秀学生、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用一流的教学平台向社会输送优秀的产业经济管理高级人才。根据《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2019》,我院产业经济学被评为5星级专业,研究生教育竞争力在全国200多个高校中排名第6位



注重国际学术交流

产研院积极拓展学术交流。近年来,产研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主办或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学术研讨会等方式同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合作者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波士顿大学、科罗拉多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