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禹燊:慈善组织声誉与信息披露对个人捐赠意愿和风险态度的影响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56


为了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提高学院学术氛围,学院将定期举办午间学术分享会——一个分享前沿研究和工作论文的交流平台。

学术分享会将展开对经典、最新经济学研究的阅读,探讨国内热点问题、分析重要国家经济政策,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以促进学术交流、扩展学术视野。



题目:慈善组织声誉与信息披露对个人捐赠意愿和风险态度的影响

报告人:李禹燊

讲座地点:管院305会议室

讲座时间:4月8日(星期五)中午12:00—13:00


报告人简介:

李禹燊,加拿大CONCORDIA UNVERSITY经济学博士、讲师

主要研究领城为:

合作与重略的博算分析、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





【摘要】

理解慈善捐赠的决定因素是推动三次分配和发展公益事业的基础研究。本文设计了一项基于真实慈善组织的实验,通过给被试提供真实的金钱激励,让其在一系列关于金钱自留或捐赠给慈善组织的选项中进行选择,测度其捐赠意愿和对慈善风险的态度,及其与慈善组织声誉信息披露的关系。研究发现,中国被试对于同伴的捐赠意愿更高;相比声誉较低的慈善组织,被试对声誉较高组织的平均捐赠意愿高出约24%;声誉信息的披露和慈善组织声誉的排名对个人的捐赠意愿都有显著影响。当慈善捐赠存在风险时,参与者倾向于利用捐赠的不确定性作为不捐赠的理由。本文有助于理解中国公民慈善捐赠的动机和个体对于慈善组织风险的态度,以及政府对慈善组织的声誉管理与信息披露。

【关键词】

捐赠动机  风险态度 慈善组织声誉  信息披露  第三次分配  实验经济学


 


午餐会汇报报名链接: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编辑|许莹莹

初审|李杰林

终审|张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