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娴:高管团队学习与企业数字化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11



为了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提高学院学术氛围,学院将定期举办午间学术分享会——一个分享前沿研究和工作论文的交流平台。

学术分享会将展开对经典、最新经济学研究的阅读,探讨国内热点问题、分析重要国家经济政策,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以促进学术交流、扩展学术视野。




题目:高管团队学习与企业数字化

报告人:方娴

讲座地点:管院305会议室

讲座时间:4月21日(星期四)中午12:00—13:00


报告人简介:

方娴,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讲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

应用微观经济,产业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





【摘要】

随着我国5G技术与互联网基础建设的发展,企业在管理、生产等方面均进行着数字化的变革。数据显示我国上市公司中有数字化的企业比例2008年时仅为15%左右,至2018年时数字化比例已高达70%以上。现有研究多关注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和行业的影响,对企业本身数字化转型过程及推动因素讨论较为匮乏。本文利用了2005-2020年上市公司数据和年报文本分析数据,讨论了高管团队的学习经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推动作用。具体地,本文首先证实了高管团队的数字化兼职经历可显著提高企业采用数字化技术的概率;其次,本文从行业趋势、城市政策和高管特征等遗漏变量角度以及利用倾向性匹配方法进一步论证了高管团队的数字化兼职经历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因果关系;最后,通过对高管的转型动机及收益预期的区分,证实了高管团队的数字化兼职经历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主要源于学习机制。本文研究揭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促进因素,对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午餐会汇报报名链接: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编辑|刘颖丝

初审|李杰林

终审|陈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