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博士生朱国悦合作论文发表《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4期

发布者:陈林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55

// 喜讯 //

近日,我院博士研究生朱国悦的一篇合作论文在《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4期发表。

文章信息:何小钢,朱国悦,冯大威.工业机器人应用与劳动收入份额——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四期

 

//  论文简介 //


摘要】提升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在机器换人浪潮下,自动化技术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自动化技术纳入扩展理论框架,揭示了机器人应用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作用机制。基于2000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中国海关数据库的匹配数据,从微观视角考察机器人应用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发现:机器人应用会显著降低企业劳动收入份额,且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机器人应用通过资本-劳动替代效应、工资率效应和生产率效应导致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异质性分析表明,机器人应用降低了大多数行业的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尤其是食品制造业、印刷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非国有企业和沿海地区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幅度更大。研究还发现,提高劳动力市场整合程度和劳动者议价能力,有助于缓解机器人应用对劳动收入份额的负面效应。本文研究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应对机器人应用对劳动力市场形成的冲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 劳动收入份额 机器人 替代效应 工资率效应 生产率效应


//  作者简介 //


朱国悦,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目前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当代财经》、《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上。

END

编辑 | 潘艺璇

初审 | 王晓蕾

终审 | 陈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