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教师陶锋带领博士生发表论文在《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5期

发布者:陈林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388

//  喜讯 //

近日,我院教师陶锋带领博士研究生王欣然、徐扬、朱盼在《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5期发表论文。

文章信息:陶锋,王欣然,徐扬,朱盼.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企业生产率.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5期。

图片图片

  

//  论文简介 //


【摘要】当前提高企业生产率水平需要重点关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与产业链供应链动荡带来的深层影响。结合产业组织的纵向关系理论,本文指出,理解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关键在于如何建立、维持和提升关联效应,并尝试从供需匹配优化、供需关系维持、供应质量提升三个层面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内涵和机制进行分析。通过匹配中国上市公司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数据,本文创新性地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视角考察了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上游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研究发现,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显著促进上游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表明数字化转型在产业链供应链纵向关系中存在后向溢出效应。机制检验结果表明,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通过在优化供需匹配、稳定供需关系、提高供应商创新能力三个层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而牵引上游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同时,这种后向溢出效应根据纵向关系结构特征的不同而存在异质性,包括上游供应商的规模、所有权性质以及下游客户端的市场影响力。本文研究结论表明,要围绕需求牵引和外部溢出来优化数字化转型政策,特别是要以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水平提升和纵向协同机制建设,同时注意分类施策和精准施策。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生产率增长;溢出效应;纵向关系


//  作者简介 //


陶锋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产业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决策研究实验室”联合主任,广州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暨南大学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广州市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基地”副主任。长期致力于产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与空间经济学交叉领域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软科学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先后承担广东省政府及地市政府委托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代表性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现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王欣然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产业组织。目前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重要期刊。


      

徐扬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2022届博士研究生,现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与技术创新、数字经济。目前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产业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等国内重要期刊。



朱盼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目前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重要期刊。


END

编辑 | 李杰林

初审 | 王晓蕾

终审 | 陈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