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风采系列(三)| 王立艳:砥志研思,精进不休

发布者:陈林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28





王立艳,女,中共党员,2023届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师从燕志雄教授。在读期间曾获得暨南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导师:燕志雄副教授

毕业去向: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Vol.1/   科研分享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研一上课和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她便有了读博的想法,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启了自己的科研生活。然而,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各种难题和挫折才是常态。于是,她便与导师积极沟通讨论,对论文进行反复推演与修改。最终,在导师的指导下出色地完成了她的毕业论文。在此,她想给师弟师妹们三点建议:第一,在研一阶段一定要认真对待课程学习,尤其是有意向读博的同学,上课做好笔记,认真听讲;第二,要认真阅读文献,与导师或师兄师姐交流有哪些相关研究方向的经典文献,经典文献要深入理解,多读几遍,可以在组会中汇报,与导师交流;第三,毕业论文要早些开始,主动找导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不要厌烦反复修改。


Vol.2/   学习分享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她建议师弟师妹们在进行学习和科研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并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平台。第一,在平常一天的学习中,一定不要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要隔一段时间起来活动一下,可以用电脑或手机设置提醒;第二,要坚持运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包括打球、跑步、做瑜伽等等;第三,多与朋友、同学去探索广州好玩好吃的地方,丰富自己的生活;第四,英语六级没过或者成绩不高的同学可以再考一下英语六级,毕业后就不能考了。


      Vol.3/   升学建议

“行稳致远,久久为功”。王立艳认为春华秋实,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她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升学的过程中要:第一,早做准备,提前规划,前期多与师兄师姐交流,了解升学的具体情况;第二,认真对待申博过程中的每一件事,认真准备材料、笔试和面试;第三,始终相信自己,不要焦虑,学会辨别自己得到的信息。




图片

未来寄语

若你觉得灿烂,山无遮,海无拦”。三年真的很短,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在三年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做有意义的事,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向着目标不断前进。最后,借此感谢我的导师燕志雄老师三年的细心教导,感谢在暨南园认识的每一个人。


排版 | 刘颖丝

初审 | 王晓蕾

终审 | 陈   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