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风采系列(六)| 吴凯晨:勇于尝试,积极进取

发布者:陈林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93

吴凯晨,男,20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师从张红副研究员。在研究生期间,他不断地克服来自学习和就业上的挑战,始终相信天道酬勤,最终考公上岸。

导师:张红 副研究员

毕业去向:广州市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

Vol.1/  脚踏实地,奋勇前行

        在进入暨南大学之前,吴凯晨本科就读于药物制剂专业,属于理工科。进入产经院后,感觉到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在学习方式和应试技巧上的巨大差距,愈发感觉到自己的基础薄弱和经济思维的欠缺。产经院课程满/难度大,同时还要兼顾课堂和科研进度,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学业压力。为确保完全相应课程的学习并顺利毕业,他始终坚持课前预习、课堂集中注意力、课后强化所学内容。就这样坚持了两个学期,顺利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与此同时,他也顺利完成了论文的选题和证券公司的预实习。谈及这一段经历时,吴凯晨总结道,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要学会从基础知识点出发,逐步构建完成的知识体系,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Vol.2/   提前规划,坦然面对

        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吴凯晨认为,应当要强化对实习的认识,尽快实习,尽早规划职业发展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修正。在规划职业时可以保有试错之心,实习范围和种类可以不必拘泥于单一方向,多实习多尝试,积极构建职业上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也要降低预期,提前准备好备选选项,对已经发生的结果保持接纳之心,并迅速采取对应的行动。


Vol.3/   矢志如铭,懂得取舍

        在谈及考公的经验时,吴凯晨总结道,应当要强化应试技巧。考场上很难答完所有的题目。在规定的时间里拿到最多的分,懂得取舍。公务员考试的报考和选岗非常重要,没有在报考岗位工作到退休的决心,就绝对不要报考该岗位!要做好梯度选岗,不要轻易放弃家乡的岗位。但岗位报名的实际情况难以预测,也要放平心态,报考结束后就要把注意力放在备考上,不要过多关注报名人数,同时应当结合复习的实际情况和报考意愿合理规划复习时间。在进行申论复习的同时准备面试的相关素材。谈及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时,吴凯晨总结道,希望师弟师妹们脚踏实地,勇于尝试,积极进取,广阔天地必将大有作为。


排版 | 陈若青
初审 | 王晓蕾

终审 | 陈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