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风采系列(七)| 吴梦萱:不懈努力,奋力前行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17

吴梦萱,女,20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师从陈林教授。在读期间,她曾在《统计研究》、《浙江社会科学》期刊发表论文,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暨南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导师:陈林教授

毕业去向: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Vol.1/  探索未知,不断进步

       对于学习与科研,吴梦萱始终坚信“尽人事,听天命”。回顾研究生三年,她说在暨大驻足最多的地方当属图书馆。学习与科研都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氛围,而图书馆无疑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尽管偶尔也会抱怨为什么总有跑不完的数据代码、写不完的论文与课题项目、做不完的ppt以及学不完的专业课,但是每当完成list中的某一项时,她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她无比享受充实的生活,也喜欢每个阶段都有所进步的状态。对于她来说,做科研大多时候像是在探索某个未知,不确定前方是一路畅通无阻还是一片蜿蜒曲折。但是,她也认为科研的魅力正是在此。她建议当感到迷茫的时候,可以稍微停一停,在自省的同时记得保持理性,不要过度否定自己;也可以求助于导师以及师兄师姐,他们往往能给出有效的指导建议。

Vol.2/  热爱生活,劳逸结合

       热爱学术,同时她也热爱生活。一方面,她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研究生期间是一个培养自律和时间管理能力的重要阶段,养成作息规律、坚持运动的习惯,通过合理安排时间,能更好地平衡学习和生活。另一方面,她保持对生活的热忱,学会适当“放纵”闲暇之余,她喜欢约上两三好友一起探索广州特色美食与美景,偶尔忙里偷闲也会去到稍远的地方,感受其他城市的魅力。

 Vol.3/  努力奋斗,做足准备    

       每次选择都像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对于毕业生们来说,面临着选择就业还是升学的抉择。吴梦萱认为,无论选择哪条路,关键在于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热爱,并且为之努力奋斗。论是进入职场还是深造,都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适应社会的变化和需求。同时,积累经验、保持求知欲和与人合作的能力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她相信,越努力就会越幸运。结合自身经验,她认为申博前期需要准备的可能有以下三点:第一,积攒科研经历,包括论文撰写、课题项目等。申博过程中最为看重的应该是你的科研潜力,因此你需要有相关经历去证明自己、包装自己。第二,学好专业课。尽管申博是申请考核制,但目前多数学校都有笔试环节,所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十分重要,特别是对于三高的学习。第三,保持好心态。掌握自己的申博节奏,放平心态,不要因为别人提前上岸而感到焦虑,要相信你的好运在后头。

毕业寄语


       夏天是相遇的季节,也是告别的季节。一纸毕业证书,交代了三年的奋斗与青春,她将永远记得那些美好的、深刻的、专属于暨南大学的日子。同时,她祝愿产经院能越来越好,也愿产经学子们都能奔走在各自的热爱里,前程似锦,不凡此生。

排版 |陈若青

初审 |王晓蕾

终审 |陈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