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召开《湾区产业观察》夏季论坛——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讨会第2期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55

我院顺利召开《湾区产业观察》夏季论坛——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讨会第2

      78日下午,我院在暨南大学惠全楼304会议室再次成功举行《湾区产业观察》夏季论坛——第2期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讨会。出席本次论坛的有院长陶锋、燕志雄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赵子乐、产业与投资界的校友嘉宾:粤科金融战略部行业研究员薛莲、光华科技投资管理部总监黄逸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经理刘秒兵、中科科创生物医药高级投资总监何思依、广发证券李栋华以及学院学生共50余人。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会场同步举办的方式,会议由燕志雄副教授主持。

燕志雄副教授主持会议

部分嘉宾与学生

第一部分 开场致词



      会议开始,陶锋院长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此次研讨会进行致词。首先,陶院长表示《湾区产业观察》系列论坛是近年来我院推进教学课程体系改革的具体方向,也是提高我院学生在就业市场的识别度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办好该系列论坛,我院老师和学生沥尽心血,每一份研究报告都经过近一年的精心打磨才得以完成。其次,陶院长希望通过本系列论坛为全日制学生和非全日制学生、在校生和优秀毕业校友搭建一个多元化交流平台,我们将产业与投资界的非全日制学生和优秀毕业校友邀请至学院,让他们作为嘉宾对在校生的企业价值分析汇报进行专业点评与探讨,旨在通过他们之间的交流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为社会输送更加有价值的分析报告。最后,陶院长强调我院将把《湾区产业观察》系列论坛作为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色品牌持续开展,不断提升我院研究生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究能力,为业界输送优秀人才和优质的研究报告,以高质量研究引领高价值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

陶锋院长致词


第二部分 企业价值汇报


1

生物产业 新产业 常嘉薇

      常嘉薇同学汇报生物产业上市公司新产业。她从宏观环境、市场和企业三个层面展开了价值分析。宏观环境层面,她表示在人口老龄化、新冠疫情冲击及分级诊疗、集采等政策的影响下,体外诊断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市场层面,她详细地分析新产业的驱动力、供需现状等。她认为,化学发光市场空间巨大,而多样化的产品是发光厂家扩大其市场份额的关键;企业层面,她从新产业市场、产品及未来发展层面的战略入手,发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源于并行开拓的国内外市场及差异化竞争的产品,并借国产替代之势得以成为国产发光龙头企业。最后,她对公司进行了财务分析和估值预测,认为新产业值得关注。


      

      针对常嘉薇同学的新产业汇报,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何思依师姐提出:在技术迭代比加快,细分市场多的情况下,新产业如何提高龙头效应?刘秒兵师兄提出:公司核心试剂采购对国外依赖度较高,国外企业实施经济封锁将对企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同时他还指出研究报告中对于公司财务情况的分析有待改进和完善。

  


图片

21级硕士生常嘉薇汇报新产业
图片


何思依点评新产业



2

通讯产业 新易盛 郭宏

      郭宏同学汇报通讯产业上市公司新易首先,他对新易盛企业发展历程和主营业务以及所处产业链位置进行简单介绍;其次,他从宏观经济环境层面分析了中美“脱钩”对国内光模块企业芯片卡脖子问题和国内政策重点;然后,他从市场层面对光模块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光模块企业处于产业链中游且是目前我国唯一能打入美国供应链、直供英伟达的环节,中际旭创和新易盛这两家公司在800G光模块方面进度领先;最后,他从企业层面重点分析新易盛的技术优势和企业经营优势,总结新易盛的投资价值,并建立模型对企业进行了盈利预测和估值。


      汇报结束后,受邀嘉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为报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李栋华师兄肯定了汇报人从技术路线出发对光模块企业进行分析,指出光模块的市场分析有待改进和完善;黄逸风师兄分享了自身在券商研究所工作的经验,认为股价和市值本质上现金流贴现,建议研究问题时弄清楚思考逻辑在哪并保持信息实时更新,研究之后一点要下判断;刘秒兵师兄基于新易盛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达到80%的情况,认为公司市场萎缩风险值得重点关注,同时提出公司管理费用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不在于应用数字化车间系统,应考虑管理人才薪酬因素;赵子乐师兄指出汇报后部分的国产化率的统计口径可能存在争议,这点值得注意。

图片

黄逸风点评新易盛

图片
21级硕士生郭宏汇报新易盛
图片

李栋华点评新易盛



3

机床产业 秦川机床 孙彤

     孙彤同学汇报机床行业上市公司秦川机床。首先,她从宏观及政策环境层面分析了我国机床行业当前所面临的内外部机遇与挑战。其次,她从市场层面对秦川机床的齿轮加工机床、齿轮零部件、RV减速器三大核心业务的细分市场发展状况,三大业务之间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效应进行了深入分析。分析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在催生齿轮加工机床业务新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了齿轮零部件业务的市场需求,而企业在齿轮加工机床和齿轮零部件领域的技术积累又加快了其RV减速器业务的发展。最后,她从企业层面重点分析了法士特集团入主秦川机床这一国有资产重组行为给企业带来的一系列积极效应,并建立模型对企业进行了盈利预测和估值。


      汇报结束后,受邀嘉宾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刘秒兵师兄从财务的角度出发,认为公司前期计提大量存货减值损失才是后期利润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黄逸风师兄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认为新能源汽车齿轮加工机床业务未来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是公司潜在存在的风险点,汇报人业绩预测中存在高估现象;薛莲师姐从常规理解上看,认为公司新能源齿轮核心零部件业务和RV减速器业务利润高于工业母机,汇报人业绩预测中存在低估现象;赵子乐师兄在肯定了本次汇报分析水平的同时,表示机床行业是重视“人”的行业,建议补充从业人员的相关数据。

图片

薛莲点评秦川机床
图片


21级硕士生孙彤汇报秦川机床


图片

刘秒兵点评秦川机床



4

通讯产业 光迅科技 李镇南

     李镇南同学汇报通讯产业上市公司光迅科技。宏观环境层面,他认为光迅科技是一家具有国资背景、全产业链覆盖的光通信模块制造商,在电信传输、数据通信、接入网三大细分市场均位于行业前列;市场层面,他通过拆分下游各细分市场规模,认为电信市场与数通市场对光模块的需求将迎来迅速提升;公司层面,他对公司业务模式进行了分析,认为公司研发创新、产能扩张与纵向一体化等策略均取得积极成效,在电信侧光模块业务兼具规模效应与研发优势,但受限于国资背景难以拓展数通光模块的海外用户。


      针对光迅科技的研究报告,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黄逸风师兄提出:基于5G的实际投建低于预期情况,非一线城市数据中心也难以发展这些现实情况,如何理解市场看好其未来发展?薛莲师姐提出:客户是否具有区域性?国企为什么总是强调区域性?电信市场的业务是否集中于湖北?中美脱钩如何影响海外业务的发展?其依据是什么?建议汇报人后期研究重点关注。


图片


21级硕士生李镇南汇报光迅科技


图片

黄逸风点评光迅科技




      经过4个多小时的分享与讨论,《湾区产业观察》夏季论坛——第2期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讨会圆满结束。四位同学汇报过程中表达流利,重点突出,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研究成果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肯定和赞扬,研究内容也将在受邀嘉宾的指导与建议下进一步得以完善。同时,参与本次论坛的校友与同学也充分地体会到我院“产业报国,实业兴邦”和“顶天立地”的使命担当。最后,燕志雄副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并再次表示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


图片

文案 | 张露萍

排版 | 陈若青

校对 | 李杰林

初审 | 王晓蕾

终审 | 陶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