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我院顺利召开《湾区产业观察》秋季论坛
——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讨会第1期

9月17日下午,《湾区产业观察》秋季论坛——第1期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讨会在暨南大学惠全楼304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由产业经济研究院燕志雄副教授主持。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产业与投资界专家包括:时代产业基金副总经理张建芬、光华科技投资管理部总监黄逸风、千石资本投资总监罗云翻、松发股份投资总监游沙、千禾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虞力、粤科金融战略部行业研究员薛莲、产业经济研究院陶锋院长、周永文老师以及学院部分师生1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图片

燕志雄副教授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出席研讨会的部分嘉宾与产经院在读学生

第一部分 开场致词



会议开始,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教授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研讨会进行了致辞。陶锋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对《湾区产业观察》秋季论坛的延续拓展,也是对产业经济研究院课程体系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本次研讨会立足于扎实的行业研究,围绕上市公司价值研究报告汇报,邀请产业与投资界专家展开点评与讨论,旨在提升研究生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究能力,为业界输送优秀人才和优质的研究报告,以高质量研究引领高价值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陶锋院长还表示,希望通过研讨会为全日制学生与非全日制学生搭建一个多元化的交流平台,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为社会输送更加有价值的分析报告。

图片

陶锋院长发表开场致词


第二部分 企业分析汇报


1

生猪行业 温氏股份 郑凯轩


产经院全日制研二学生郑凯轩同学对温氏股份的企业价值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汇报人首先从政策和生猪周期的变化两个方面分析宏观环境对公司两大主营业务的影响,分析得出:公司在过去一轮猪周期中损失惨重,但随着公司生猪产能的恢复和肉鸡盈利的稳定,公司的盈利状况逐步恢复,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其次,汇报人通过对两大主营业务分别从市场状况、竞争格局以及主要的竞争对手等方面进行市场分析,提出温氏股份无论在肉鸡还是肉猪行业中都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最后汇报人对公司进行了综合财务分析和公司估值,提出了温氏股份市场价值目前处于低估状态的结论。

针对温氏股份研究报告,与会嘉宾积极参与讨论。光华科技投资管理部总监黄逸风提出:公司经营模式的转变是否具备前条件、转变程度是否高、转变后是否具有竞争力等问题需要重点关注;高研班学员罗维表示自己参与了温氏股份相关的业务,建议汇报人可以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进一步地了解温氏股份的经营模式。


图片

郑凯轩对温氏股份进行介绍与分析

图片

温氏相关业务员对温氏股份报告提供建议


2

数通行业 数据港 邹智宇



产经院全日制研二学生邹智宇同学对数据港的企业价值进行了介绍与分析。邹智宇表示在双碳、能耗双控的背景下,数据港低能耗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其次,通过横向对比提出了在当前环境下批发型销售模式好于零售型销售模式、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好于基础电信运营商服务的观点。再次,汇报人针对公司集中度风险过高的问题,进行了利弊分析,并提出了公司绑定阿里利大于弊的观点。最后,汇报人通过对宏观、市场、企业三个层次的分析,汇报人总结了核心观点,并对公司进行了盈利预测与公司估值。汇报的过程流畅清晰、逻辑严谨,得到了在场嘉宾的肯定。

针对数据港的研究报告,多位嘉宾提出了不同角度的意见。光华科技投资管理部总监黄逸风提出数据中心企业的议价能力或来源于区域性的垄断,公司作为国资企业是否具备区域性的垄断势力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松发股份投资总监游沙认为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普遍存在于单一客户的合作模式中,数据港与阿里的绑定关系需要深入分析;校友薛莲表示数据中心是重资产行业,负债与资产等财务指标能够反映壁垒高低,值得重点研究关注。


图片

邹智宇对数据港进行介绍分析

图片

黄逸风对数据港报告进行点评指导

3

医疗行业 迈瑞医疗 陈玉怡



产经院全日制研二学生陈玉怡对迈瑞医疗的投资价值进行了分析。陈玉怡认为,疫情对迈瑞医疗最主要的影响是大大缩短了公司品牌和产品的推广周期,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结合对迈瑞不同业务和产品线的市场状况和竞争战略的分析,陈玉怡提出了自己对迈瑞医疗未来发展方向的见解,她认为迈瑞医疗在海外顶级医院实现突破后,将继续巩固自身的技术和渠道优势,提升海外高端市场渗透率;同时,迈瑞医疗借助集采和分级诊疗等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加速国产替代。

针对迈瑞医疗的研究报告,受邀嘉宾从业界实际需求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校友虞力认为,基于迈瑞医疗已经在市场上展示了出色的表现,分享人在研究内容上应当更侧重于持有迈瑞医疗股份的合理时机,竞争对手状况以及政策对产品销量的影响。时代产业基金副总经理张建芬则指出,除了考虑收入增速外,本次报告还应当注重分析化学发光集采政策对估值带来的影响。千石资本投研总监罗云翻则分享了自己对迈瑞医疗的研究经历,在肯定了本次汇报的分析水平的同时,建议汇报人和导师或专业人士合作,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政策和企业发展的理解。


图片

陈玉怡对迈瑞医疗进行介绍与分析

图片

张建芬对迈瑞医疗进行点评与指导

4

无人机行业 航天彩虹 李越琦



产经院全日制研二学生李越琦为大家带来了航天彩虹的企业价值分析汇报。李越琦在分析中指出,随着我国一流军队建设和军事技术智能化发展,军工装备企业迎来利好。目前军用无人机的军事应用场景不断扩大、产品谱系不断完善、军民融合不断深入,需求空间较大。李越琦认为航天彩虹作为军用无人机龙头企业,旗下的彩虹系列无人机技术成熟,在军贸市场上有不俗的表现,国内加速列装和军贸订单增加将支撑企业业绩增长。汇报过程中表达流利、重点突出、观点鲜明。

汇报结束后,与会嘉宾发表了对于无人机行业和企业的看法,并为报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黄逸风师兄认为无人机行业在未来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同时他也提出报告中对于对公司业绩的分析有待改进和完善。虞力师兄指出军工行业和企业性质特殊,在考量投资合理性时需要注意市场上对于军工股票的情绪炒作。

图片

李越琦对航天彩虹进行介绍与分析

经过4个小时的分享与讨论,第1期行业分析与企业价值研讨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的分享与讨论,四位同学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与肯定,研究的内容也在受邀嘉宾的指导与建议下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同时,参与研讨会的校友与同学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产业经济研究院“顶天立地”的学术传统。最后,陶锋院长对本次研讨会的进行总结,并再一次表示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

图片

文案 | 邹智宇

排版 | 张锦丹

初审 | 王晓蕾

终审 | 陶   锋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