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关于做好2014年夏季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202

暨南大学关于做好2014年夏季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暨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要求,为完善学位论文的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我校学位论文水平,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学校实行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并鼓励学院开展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为做好2014年夏季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所有拟参加2014年夏季学位申请审核的博士研究生均须进行预答辩,预答辩通过者方可申请正式答辩。

二、博士预答辩程序及基本要求

1修完培养计划规定学分,中期考核合格,通过开题审查,已完成论文初稿的博士学位申请者,经导师同意后,提交预答辩申请(附件1)。

2、学院(中心、研究所)对博士生申请预答辩应具备的条件进行审查;审核合格者,准予预答辩。 

3、学院或系或学科组聘请本学科及相关学科5人及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校内外专家组成预答辩专家组,统一组织预答辩。博士生本人的导师应参加预答辩,但不作为预答辩专家组成员。

4、申请预答辩的博士生应于预答辩正式举办的前三天将按照暨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印制好的博士学位论文送交预答辩小组成员审阅。

5、博士生向预答辩专家全面报告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和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尤其是对学位论文中创造性成果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汇报和具体说明(要求制作多媒体),并回答专家及到会人员提出的问题。时间不少于60分钟。

6、预答辩专家组成员对博士学位论文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着重检查博士学位论文中的创新成果及创新水平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7、预答辩专家组采取评议方法做出预答辩通过、不通过的意见。对有争议者,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做出决定。专家表决同意数过半者为预答辩通过,否则为不通过。评议意见填入《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见附件2)。该意见书经预答辩专家组组长签名后送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8、通过预答辩的博士生,应根据预答辩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修改后的论文经导师签字批准后,方可提出正式答辩申请,并进行学位论文的双盲评审工作。

9、对预答辩不通过者,不受理本次学位申请。博士生须根据预答辩专家组的意见全面修改论文,通过导师审核后重新申请预答辩。

10、博士生进行学位论文正式答辩时,在论文报告后,须就预答辩专家给出的意见作出修改和完善的说明。

三、其他

1、请各学院根据实际做好2014年夏季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有关安排和方案。330日前完成本次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并将预答辩结果报学位办备案,其余材料自行归档备查。

2、预答辩学位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学校提供预答辩学位论文一次免费检测。320日前,学校根据学院安排时间开放评阅论文上传系统,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在学位系统“查重及评阅论文上传”栏目上传预答辩论文,学校进行预答辩论文查重工作。预答辩学位论文的查重结果供学院参考。

经过预答辩学位论文查重的学生仍需在415-20日再次上传论文用于论文评阅及正式查重。

3、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列入学校博士生学术活动内容,以促进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各学院组织好在读博士生到会听取预答辩,并作为博士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核指标。

4、预答辩的有关开支由博士研究生导师或所在院系承担,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研究生院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