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新生同学们,下午好!

  2020年是异乎寻常的一年,大家一路过关斩将、突破重围考进暨南大学不容易。所以,我们今年怀着异乎寻常的热情欢迎大家。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暨南大学,加入产业经济研究院。欢迎你们,年青的后浪们!

 每年迎新大会,学院院长都要代表学院师生发个言,介绍一下学院,勉励一下新同学,这是产经院延续多年的一个传统。这个发言既是勉励后浪,亦是勉励前浪,算是学院师生的一个共勉。

 首先,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产经院的历史,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产经院,爱上产经院。温故历史,传承创新,这也是暨大产业经济学科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支撑。

 产业经济研究院是暨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的所在单位,具有悠久的学术传承和厚实的科研积累。1963年,建立工业经济专业,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华南地区最早的经济学博士点,所以明年我们将迎来博士点设立35周年。1994年,学校设立工业经济研究所。1996年,产业经济学学科被确定为暨南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评为广东省A类重点学科。1997年经国务院侨办批准,工业经济研究所改组为建制研究所。1998年,学校与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达成协议,双方共建工业经济研究所,同年设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产业经济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4月,学校成立产业经济研究院,所以明年我们将迎来学院成立15周年。

 近年来,产业经济学学科一直是暨南大学教育部“双一流学科”、“211工程”等建设项目以及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等的重点支持对象。学院现拥有广东省首批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产业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决策研究实验室”、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共建研究基地“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现代产业体系研究基地”等重要研究基地和平台。

 其次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学院的发展愿景和核心任务。学院秉承“理论顶天、实践立地”的学术传统,坚持“学科交叉研究、产业精英培养、新型智库建设”三位一体核心任务,致力成为全国产业经济领域顶尖学术单位、人才基地和新型智库。这里我重点谈一下我们的三个核心任务。

 在学科交叉研究方面,学院注重打造跨学科交叉研究团队,推动形成宁静致远的科研氛围。产业经济学属于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跨学科交叉研究一直是我们的一个特色。近年来,学术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全职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8项,国家级其他项目30余项。学院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青年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中屡获佳绩,青年教师队伍实现国家级项目全覆盖。学院教师在产业经济研究领域形成大量受国内外同行关注的高水准研究成果,相关学术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重要期刊,以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等国际重要期刊。

 在产业精英培养方面,学院坚持精英教育,以培养优秀的学生、扩展学生的职业生涯为崇高使命,致力成为在政产学研服务的人才摇篮。1978年以来,产业经济学风浓郁,人才辈出,广东和港澳地区许多政府、工商及文教界知名人士均是学院不同时期的杰出校友。学院强调学生人格构建与能力培养并重,注重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改革,现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教学课程体系和实践应用模式。研究生教育水准位居全国前列,《2019-2020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指出,暨南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排名全国第6位。学院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3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100人,已成为学院学术科研的重要力量。在博士生培养方面,我们注重建设高级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博士生高水平科研成果快速涌现。在硕士生培养方面,我们正在推动产业经济特色化课程体系改革,力争提高学生在就业市场的识别度和竞争力。

 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学院全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深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东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在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分析与投融资管理、城市发展与园区规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产业政策与企业发展战略等领域承担各类决策咨询服务课题100多项,委托方覆盖广东省主要职能部门及相关地市,研究成果屡获相关领导正面批示,成为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或被以政府文件形式发布。其中,胡军教授主持完成的《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总报告》获得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荣获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学院位列“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排行榜”第22名。面向未来,学院将重点打造“湾区产业观察”高端智库品牌,为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最后,作为一个传统,我也代表学院,并以个人名义,给后浪们说几点勉励的话。

 第一,修身立德,忠信笃敬,方能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的知识分子向来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是年轻人常常容易犯一个毛病,就是总想着做大事。能做大事当然好,不过如果小事都做不好,怎么能做大事?谁敢把大事交给你来做?后面你会发现,老师们会交代给你一些小事情,这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锻炼。这个世界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我们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改变这个世界很难,我们能做的首先是改变我们自己,也就是修身,然后我们可能可以改变我们的小圈子,进而我们的小圈子可能可以改变大圈子,最终可能改变这个世界。如何修身立德?“忠信笃敬”,这是暨南大学的校训,我觉得归纳得很好,我也不做解释,请大家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去好好体会这四个字的深刻涵义。

 第二,产业报国,实业兴国,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深刻表明,实业兴,则国家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中国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特别是,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逆全球化思潮急剧演进,全球产业链深度重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创新源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和产业围堵愈演愈烈。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表明,产业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支撑。我们是产业经济学专业,做产业经济研究,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抱持“产业报国、实业兴国”的梦想,在未来几年能够更好地了解产业、理解产业,在毕业后有抱负有知识有能力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为此,我们针对硕士生的培养,将尝试打通五门专业课程,引入校外实践导师,探索建立特色化一体化课程体系,就是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掌握产业经济分析方法。中国的产业发展有太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关键是大家要学会从现实问题中提炼学术问题,特别是博士生要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

 第三,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成为复合型高端人才。当前国际局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从中长期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产业发生深度变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指出,“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如何快速学习成为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一般来说,我们很难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完全对口甚至比较对口的工作,所以学习能力就非常重要。我希望大家在未来三年增强自我学习的能力,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经济学就是研究资源配置,如何配置自身的时间精力也是一门学问,需要学习。另外,大家是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而言,在就业市场最重要的竞争力还是做研究的能力。做研究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需要有创造力,需要创新精神。只有学会创新性地工作,才能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所以希望大家跟随课程教师、跟随指导老师学会做研究,无论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都是如此。

 第四,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方知“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个世界充满诱惑,风气有些浮躁,我们不要去怨这个世界,因为正是我们每个人组成了这个世界。世界存在的问题,其实也就是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重要的是改变自己!面对许多年轻人倾向于选择“短平快”的成功捷径,我常常说我们的问题不在于后浪,而在于前浪。同学们,当社会变得更加浮躁时,“淡泊宁静”就会成为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我希望大家珍惜时间,好好利用未来三年,多去图书馆,多看点书,不求甚解,开卷有益。我们曾经了解很多人一进大学就准备考研,结果大学课程啥也没学好,知识面很窄,面试时课本外的专业知识一问三不知。我希望大家在未来几年少花点时间去考证,少做点低价值的实习,多花点时间涉猎知识,培养情操。

 总结起来,一句话,愿你做一个热爱生活、人格独立、思想自由、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青年。

 谢谢大家!


图为陶锋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