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工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参观校史

发布者:朱章玮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379

“七个一工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参观校史馆

20181224日下午,产业研究院全体18级研究生到校史馆进行参观,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之旅,顺利开展“七个一工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全体研究生首先在校友楼前合影留恋,接着由志愿者讲解员带领大家到二楼参观。一踏入二楼校史展厅便可看见我校校名的由来,暨南二字摘自《尚书·禹贡》 :“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讲解员介绍到,其字面意思是最东边到达大海,最西边到达沙漠,从最北边到最南边,四海内皆有响应,意寓暨南大学立志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同学们恍然大悟,更深入地了解到了校名背后的文化含蕴和伟大使命。

随后我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暨南大学的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里祝福暨南大学前程远大寄希望于暨南学子早日学成才回报社会。紧接着,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暨大的百又十年风雨历程,其三落三起的艰辛路途。

1906年出洋考察宪政的大臣端方为侨民请命,上书光绪皇帝建议建立一所专门培养华侨子弟的学校,并得到御笔朱批准许了,暨南学堂由此肇起,中国华侨教育星星之火由此点燃;六年之后暨南学堂遭遇辛亥革命因无人主事而停办,停办之后又遭袁世凯百般阻挠复办,直至其死后才在黄炎培先生的主持下复办,此为暨大的一落一起;1937年已迁至上海的暨大遭遇战乱不得不迁往福建,战争结束之后迁回上海,但被人民政府接管,进入改组分流的状态,直到新中国成立,才在广州重建,此为第二起和第二落;在1970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又被林彪反革命集团占领校舍而停办,直到改革开放才乘着东风在广州复办,可以说暨南大学自诞生以来一直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

作为暨南学子我们应该对本校的历史抱有一种关切和敬重。知道和深入了解一个学校的历史,才能发自内心认可一所学校,铭记她的校歌校训,融入她的人文氛围。此次校史馆之旅无疑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暨南大学,知道她过去的坎坷却又自强不息,弦歌不断,更为作为暨南学子而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