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组织与创新研究所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26

      产业组织与创新研究所主要致力于以创新理论为基础理论开展产业组织相关问题研究,包括产业组织演变、市场交易制度与市场设计、产业创新以及创业经济等问题,建立以技术、制度等变量为主的产业组织变动的分析体系,重点研究产业组织变化过程中各利益主体作用机制与影响等理论问题,为建立规制、制定公共政策和形成企业战略提供理论依据和分析方法。
      该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人,其中教授1人,全部为博士,另外还有兼职教授和顾问多人。与香港岭南大学等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目前所长是张耀辉教授。
该所建有经济学实验室和创业实验室,拥有专题和分类后的经典文献、方法论文库和专门网站,有《产业经济与创业》电子杂志,形成了专门的研讨制度和讲习班制度,有着比较轻松、愉快和学术自由的研究传统。
      在该方向上的产业经济学专业在读和已经毕业的博士、硕士近40余人。
      该所已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项目近二十余项,主要成果集中在产业组织演变、产业创新和市场交易制度领域。主要课题(不完全统计):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发展我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结构与政策
(2)结构转换期的中小企业金融研究:理论、实证与国际比较
(3)政府行为外部性的经济学分析
(4)专业化分工的发展与农业发展阶段的演变
(5)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与结构优化研究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与支持系统研究(重点项目)
(2)基于企业家创新的产业演化理论与实证研究
(3)中国先进文化发展与文化产业化战略
3、教育部发育改革项目
(1)新世纪高教改革工程项目:以创业、创意素质培养为目标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质量保证研究
4、国务院侨办项目
(1)侨资企业模仿创新研究
5、广东省
u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科技进步的调控理论模型和机理研究
u    软科学项目:
(1)广东发展低耗能装备工业的战略与政策研究
(2)广东装备工业技术跨越的战略研究
(3)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提升传统产业问题与对策研究
(4)广东省社科基金课题:广东经济社会现代化与教育现代化关系研究
6、 财政部专著基金项目:
(1)我国供给调控理论与政策研究
7、市项目:
(1)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自主创新及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推进战略
(2)珠海市科技计划项目,创业与创新素质教育及推广示范的相关技术研究,
(3)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委托项目,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十一五”规划编制
(4) 珠海大学园区委托项目,珠海大学园区“十一五”规划研究
 
 
 
2000年以来出版专著和教材(不完整统计):
1、《技术创新与产业组织演变》(唯一),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注:该书为“产业经济系列前沿问题丛书”之一,该系列共10部专著,本人为第一副主编)
2、《产业创新的理论探索》(唯一),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2002,获2005年广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3、《我国供给调控理论与政策》(唯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
4、《消耗经济学-中国工业化过程中的消耗战略》(唯一),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5、《知识经营者》(唯一),中国计划出版社,2000
6、《我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发展战略》,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7、《实验经济学教程》(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十一五”规划教材)
8、《产业组织与规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9、《电子商务实验系统》(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
 
 
      目前正在开展市场交易制度设计与预测、产业创新、资源类产业规律以及规制问题研究,在积极国内推进实验经济学向产业经济学渗透,主编的《实验室经济学教程》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今后重点研究方向是:产业创新研究,对产业创新理论和产业创新案例进行研究;实验经济学研究,应用实验经济学方法对市场交易制度与企业家决策进行研究;产业组织和公共政策研究,研究开放经济与技术资源全球化条件下的产业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
      主要研究方法:
1.  假设演绎研究方法:以观察现象、提练概念、形成新的假设为主,建立新的理论框架,例如,对大企业顷刻倒闭、企业同步创新、沿技术轨道创新、创业大赛等现象观察,提练相应的理论;用假设树与问题树分析方法剖析问题,建立理论框架和分析框架;
2.  实验经济学研究方法:在市场交易、决策理论和博弈论三个方面开展实验,特别是对不同交易制度进行检验方面做过大量实验,以验证最经典的经济学实验;
3.  市场设计研究方法:从市场规律出发,对不同对象的交易特征进行分析,进行市场交易制度设计,再通过实验对交易制度的绩效进行检验,结合理论对市场结构、交易制度、企业交易行为与竞争进行分析,提出制度设计方案与政策。
 
暨南大学 产业经济研究院 产业组织与创新研究所
地址:广州 石牌 黄埔大道西601
电话:  020-85228915
邮政编码:510632
传    真: (020)85228911
邮    址:yhzhang@jnu.edu.cn
网    址: www.jnucy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