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安教授主题报告“计划经济时期的历史遗物:基于实证的分析”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323

(讲座现场)  

2020年12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周黎安教授做客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并作“计划经济时期的历史遗物:基于实证的分析”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在暨南大学惠全楼(管理学院大楼)101室进行,由产业经济研究院陶锋院长主持,共有200余名师生参与。

此次讲座主要以地方分权和人力资本两个方面展开探讨,深入分析了新中国前三十年计划经济时期留下的历史遗产对改革开放后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为更好地理解中国过去四十年所经历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具体而言,地方分权方面,周黎安教授从制度变化角度出发,通过举例中国的发展成就,阐述了具备“中国特色”的计划体制,并进一步探究了集中计划之下的地方分权及其影响。其一是对产业与地理分布的影响;其二则是对教育与医疗的影响。总的来说,中国计划体制在改革之初已经高度分权化,中国经济在产业、企业规模、地理布局高度分散化,但计划之内和意料之外的因素使得教育和医疗的可及性、男女平等已经深入社会底层和广大农村地区。人力资本方面,中国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低收入水平上以某种奇特的方式解决了数亿人的基本教育问题,如此庞大的人力资本存量为后续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的增长基础。

整场讲座有序进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的师生们踊跃发言,并针对周黎安教授的主题报告各抒己见,周教授也对师生们的疑惑一一作出了解答。最后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不仅对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理解了中国“改革前三十年”和“改革后四十年”的关系以及前三十年的历史遗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  

周黎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988年和1991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转型与发展。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第二版)(格致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在官员晋升激励与行为、政府治理、政治关联和大饥荒的长期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1993年和2007年两次荣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2008年和2011年分别荣获“厉以宁科研奖”和“厉以宁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