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雅娴:流动性监管和资产“大甩卖”概率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90

为了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提高学院学术氛围,学院将定期举办午间学术分享会——一个分享前沿研究和工作论文的交流平台。

学术分享会将展开对经典、最新经济学研究的阅读,探讨国内热点问题、分析重要国家经济政策,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以促进学术交流、扩展学术视野。


报告题目:流动性监管和资产“大甩卖”概率

报告人:龚雅娴,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时间:2021.4.2(星期五) 11:00—13:00

地点:305会议室

报名:报名方式请留意学院微信公众号


【摘要】

本文研究了在银行杠杆率监管要求和以市场价格计价(Mark-to-Market)的会计准则下,流动性监管与资产“甩卖”之间的关系。在本文的模型中,银行出售资产会降低资产的市场价格,进而导致持有相同资产的银行的杠杆率下降,当杠杆率监管要求无法满足时,银行需要获得一定的流动性来偿还债务以满足杠杆率监管要求,因此会面临以更低的价格出售长期资产或者因流动性不足而破产的可能性,故为了避免这一负外部性的影响,银行有动机在资产价格下降之前就预先出售资产,从而导致资产“大甩卖”的出现。本文在全局博弈的框架下探讨这一现象,并讨论流动性监管对于资产“大甩卖”的影响。发现:在一定条件下,提高流动性监管要求有助于减小资产“大甩卖”出现的概率,但是在银行破产概率和破产成本都较高时,提高流动性监管要求会提高资产“大甩卖”出现的概率。接着,本文探讨了最优的流动性监管和杠杆率监管设定,并且证实在不同条件下,二者会呈现互补或替代关系。



主讲人简介

龚雅娴,女,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和博弈论,先后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China Economic Review,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Applied Economics等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