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壮雄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79

我院教师余壮雄带领学生陈婕、董洁妙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5期)发表论文。

文章信息:余壮雄、陈婕、董洁妙,通往低碳经济之路:产业规划的视角,《经济研究》,2020年第5期,116-132.

【摘要】本文基于中国1998-2015年的制造业碳排放数据考察了中央与地区产业规划的碳排放倾向对地区碳排放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央产业规划着眼于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更倾向于发展低碳排放行业,而地方政府存在GDP考核压力,更偏向发展高产值的高碳排放行业;地区产业规划扶持高碳排放行业能够降低地区的单位碳排放,而中央产业规划的影响则不明显。机制分析表明,政府对特定行业的扶持能够提升行业的工业增加值、降低行业的单位碳排放;由于高碳排放行业的产值与碳排放水平要高得多,地方政府对高碳排放行业的扶持所带来的行业碳排放下降最终导致整个地区的单位碳排放下降。研究结论揭示了中央与地方政府在推动经济向低碳化发展时所选择的不同路径及其影响差异。



【教师简介】

余壮雄,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与国际贸易、企业选择与资源配置,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国内外重要期刊。

 

陈婕,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董洁妙(通讯作者),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