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老师的合作论文在《财经研究》发表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18

我院教师张红与他人合作的论文在《财经研究》发表(2020年第4期)。


文章题为“偏低的公共部门工资与改革前景——来自微观视角的新证据”,合作者为刘冲。


【摘要】文章基于详尽的微观数据,利用科学的分析框架验证了我国公共部门工资水平相对偏低的事实,并深入分析了原因,给出了我国未来公共部门工资改革的思路。

具体而言,文章利用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构建了收入决定模型,在控制了一系列个体和区域特征后发现,我国公共部门与国有、私有部门或事业单位相比,工资水平偏低10%-16%。

研究分析表明:公共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工资差异并不能被保险、补贴、其他收入、工作满意度和社会地位等因素的“补偿效应”全部解释。进一步将事业单位作为公共部门的理想对照组,发现家庭分工假说和低消费假说也不能得到验证。在劳动力市场出清的假设下,我们估算出了公共部门工资改革的合理调整范围。文章的研究提供了一个研究公共部门工资改革的新框架,并揭示了部门间收入分配的新特点,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工资水平的市场化改革。



【教师简介】

张红,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于2016年7月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人事管理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 China Economic Review、Applied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是《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经济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权威刊物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