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老师在《经济研究》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21


我院教师李杰(通讯作者)的一篇合作论文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3期)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文章题为“经理人相对绩效评价与企业并购行为研究:理论与实证”,合作者为李广众、朱佳青、李新春。

【文章摘要】

本文通过构建寡头市场竞争模型对经理人相对绩效评价(Relative Performance Evaluation,RPE)如何影响企业并购行为进行了理论分析。

 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RPE实施与RPE强度的增加将抑制具有协同效应的并购行为的发生。市场竞争程度的上升可以减弱这种负面作用。

 在实证研究中,本文利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6年与2008年发布的中央企业绩效评价管理改革的两个文件作为企业实施相对绩效评价的外生事件,对RPE影响企业并购行为的效果进行双重差分估计。与理论模型的结论一致,实证研究发现RPE的采用抑制了国有企业并购行为的发生,同时国企并购对提升公司价值的积极作用随着RPE的实施与RPE强度的上升有所减弱。

基于股权激励的公司治理手段以及行业竞争程度的上升可以减弱这种抑制作用。本文研究结果为当前国有企业经理人绩效考核机制设计及其经济后果提供了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


【关键词】相对绩效评价;企业并购;公司治理


【教师简介】

李杰,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和公司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Southern Economic Journal,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The World Economy,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SSCI杂志以及《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