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潘珊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44

我院教师潘珊的一篇合作论文在《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3期)发表。

文章题为“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合作者为郭凯明,颜色。

【文章摘要】

中国在高速增长阶段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基础设施投资部分转向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

本文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在供给侧所影响的具体生产技术和在需求侧所涉及的投资的产业来源构成上均存在差别。

当制造业的资本产出弹性较高且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产品替代弹性较低,或者制造业的资本和劳动的替代弹性较高时,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将在供给侧通过提高制造业资本密集程度和实际产出比重推动制造业升级,通过提高服务业就业比重和名义产出比重推动服务业发展;当生产来源上新型基础设施的服务业投入比重高于传统基础设施时,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将在需求侧通过提高服务业就业比重和名义产出比重拉动服务业发展。

本文关注到基础设施投资结构正在转型,从这一视角发展了结构转型和基础设施的理论研究。本文为新时代政府推动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理论依据,建议政府把握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供的新机遇,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把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有效结合点,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 新型基础设施;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制造业升级; 服务业发展



【教师简介】

潘珊,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于2016年7月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和发展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Economic Modelling、Annals of Economics &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