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泳泽教授做题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问题”的讲座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80

 20214月19上午十点整,由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富力集团产业研究院支持的《湾区产业观察》系列学术讲座第4在学院30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有幸邀请到南京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校学科领军人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余泳泽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我们带来主题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陶锋教授主持。产业经济研究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其他院系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余泳泽教授谈到“如今中国经济学研究进步速度飞快”。如何在众多研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在高质量期刊发表?余泳泽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五个“好”:一是好的问题。即具有独特性,现实性的问题,为此余泳泽教授建议应当更多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文件;二是好的识别。即用规范的计量方法对研究问题进行识别的能力;三是好的故事。要讲好故事,好的语言功底不可谓不重要;四是好的包装。余泳泽教授提醒道,要注意细节问题,规范论文的排版、格式,给审稿人留下好印象,一个好的题目有时候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五是好的时机。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审稿人观点是否契合、是否有政策热点推助对论文发表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接下来,是本次讲座的高潮部分。关于如何选好题,余泳泽教授根据自身观察与研究,分享了四个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问题,分别是目标责任制、项目体制、试点制和锦标赛体制,通过目标责任制、经济增长目标约束、环境目标约束、河长制四个具体例子,强调了中国政府和官员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中的不可忽视性。余泳泽教授谈到,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过程产生的许多经济问题和经济现象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要把更多目光聚焦在中国问题上,运用西方理论研究中国问题时,不要忘了立足中国实际,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余泳泽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学术研究的心得和体会。总结为一句话:“四分努力,三分激情,二分天分,一份运气”。具体来说,一是保持学术热情。不为拒稿气馁;二是学会时间管理。利用好零碎的时间;三是经常学术交流。许多灵感诞生于讨论之中;四是时刻学术敏感。经济学直觉既是天分也离不开训练;五是集中一两个领域。形成自己的研究领域,“蹭热点”也不应脱离。

余泳泽教授的整场讲座逻辑清晰,信息量颇丰,与会的老师和学生获益良多。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针对“如何保持学术敏感性”、“经济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等提问,余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进行了观点分享。

讲座尾声,陶锋院长总结回顾了本场讲座主要内容,寄言希望经济学专业的学子在习得经济学常识后走入社会不会再犯有关错误,并再次对余泳泽教授的到来和热情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至此,《湾区产业观察》系列学术讲座第4期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余泳泽,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校学科领军人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先后入选教育部学术新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南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南开十杰)等荣誉和称号。主持国家自科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conomic Modelling》、《Housing Studies》、《Pacific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著有《创新驱动战略下中国技术进步的路径选择研究》,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5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