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帮喜副教授做客我院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59

讲座主题:双循环、经济结构与新发展格局:一个理论框架与国际比较

主讲人:李帮喜 副教授

主持人:陈林 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20日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305会议室


讲座摘要

本讲座利用政治经济学中的资本循环和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理论,构建了一个理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框架,说明不同的经济循环模式依赖于技术结构、分配结构、需求结构和生产结构的相互配合。各种结构的不同组合关系构成了不同类型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格局,并利用一个包含固定资本的三大部类再生产模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1957-2017年投入产出表,构建了中国经济的三大部类表,并由此分析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逻辑和由此带来的发展模式变迁路径。同时,本文还用相同的方法讨论了二战以后美国和日本的结构性特征,以此讨论工业化后期可能的发展模式变化,为中国未来的循环和新发展格局提供启示。



主讲人介绍


李帮喜,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理事、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政治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Post Keynesian Review 技术编辑,《清华·政治经济学研究丛书》联合主编。研究领域为数理政治经济学,线型经济理论。在 Monthly Review,Post Keynesian Review,《季刊经济理论》(日文)、《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全文转载。出版中、英、日文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清华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专项等项目多项。2018年和2020年分别荣获第九届日本经济理论学会奖励赏和第五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代表作:Li, Bangxi (2017), Linear Theory of Fixed Capital and China’s Economy: Marx, Sraffa and Okishio, Spri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