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李三希教授做客我院《湾区产业观察》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56

讲座主题:竞争、消费者信息收集与隐私保护

主讲人:李三希

主持人:陶锋

讲座地点:暨南大学惠全楼304会议室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8日上午10:00-12:00

主办单位: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讲座摘要】

如何解决消费者信息收集与隐私保护问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大议题。本文从信息收集与隐私保护两个角度出发,构建差异化双寡头模型,重点研究竞争如何影响企业信息收集政策和隐私保护投资。使用两种方式刻画竞争的效果:讨论双寡头市场中产品差异化程度变化对均衡的影响,以及对比寡头市场结构和卡特尔市场结构的均衡结果。结果表明,竞争会降低企业的信息收集强度,提高隐私保护投资水平。在福利方面,竞争增加了消费者剩余,降低了行业利润。因此,竞争可以作为一种降低企业信息收集强度、提高消费者隐私保护的有效机制。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鼓励企业将信息收集与隐私保护作为市场竞争手段,可能是解决数据治理问题的关键所在。





【主讲人简介】

李三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杰出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图卢兹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科优青项目获得者,SSCI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s编委,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为信息经济学和产业组织理论,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s Theory、Management Science、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2016年获环球时报“希望英才奖”,2017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乌家培”奖,2019年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论文曾获2018中国信息经济理论贡献奖,2018中国信息经济青年创新奖,2018年中国信息经济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和2018年中国产业经济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