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项后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郭晴副研究员做客我院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98

讲座主题:地方债务影响了银行风险吗? ——以地方商业银行为例

主讲人:项后军 

点评人:郭晴

主持人:陈林

讲座地点:暨南大学惠全楼305教室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30日14:30-16:00

【讲座摘要】

近年来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及其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基于此,本文以实力较弱的地方商业银行为例,分别从银行的表内信贷渠道以及表外影子银行渠道等方面研究了地方债务对地方商业银行不同风险的影响。结果发现:地方债务的扩张不仅加剧了地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还使地方商业银行承受了较大的信贷风险。同时,表外影子银行渠道的发展也支撑了地方债务的膨胀并对地方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产生了影响;进而利用动态门限方法还发现随着地方债务增长规模超过门限值后,地方债务给地方商业银行带来的各类风险均变得更加明显,且这种情况在中西部地区的地方商业银行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相比于东部地区,地方债务通过银行信贷渠道对中西部地方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影响更大,而通过表外影子银行渠道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则恰好相反。该研究结果为我们合理地判断地方债务与地方商业银行不同风险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主讲人简介】

项后军,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教授,金融学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金融学学科带头人,曾获“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人才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产业经济以及数量经济方法的应用研究。

近五年来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约1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级重大及重点项目以及其他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同时,还主持省级科研创新团队项目以及省级教学团队项目各1项,并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论文奖等省部级及其他学术奖励5项。


【主评人简介】

郭晴,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云山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