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黄亮雄副教授做客我院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53

讲座主题:敢于海外闯荡:宗族文化影响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

主讲人:黄亮雄 

主持人:陈林

讲座地点:暨南大学惠全楼305教室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30日上午9:30-11:20


【讲座摘要】

宗族文化深深扎根于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道路之中,对外直接投资是新时代企业做大多强的重要举措。本文以宗族文化为切入口,采用中国明朝至 1990 年城市的宗族族谱数据衡量地区宗族文化氛围,匹配2001-2017年中国沪深两市的A股上市公司数据,在微观层面上研究宗族文化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结果表明,宗族文化显著促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地区内的宗族文化越浓厚,当地上市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额越多,具体为,宗族文化浓厚度提高1%,该地区企业的OFDI数量就提高0.409%。该结论在更换了回归方法、对外直接投资和宗族文化的衡量方法、考虑了内生性问题以及剔除了地区效应后依然存在。究其机制,宗族文化能够缓解融资约束、利于员工吸纳以及获得政府补贴来促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进一步地,本文还发现,正式制度的完善降低了宗族文化促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效应,表现为市场化指数与法制化指数较高的城市,发展程度较高的东部城市,以及2012年新一届政府执政以后,宗族文化促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效应有所减弱。本文的发现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和对外直接投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启示。



【主讲人简介】

黄亮雄,男,广东佛山人,经济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获“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广东省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税务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部。受邀担任《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等学术期刊匿名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广东省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曾获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