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海舰教授做客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31

2021年523日上午,产业经济学博士点35周年、硕士点40周年,产业经济研究院建院1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第十二期在暨南大学惠全楼(管理学院大楼)304室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海舰教授做客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讲座主题为“经济新形态的认知——基于微观经济的视角”。本次讲座,由产业经济研究院陶锋院长主持,陈林、李杰教授出席。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近几年快速发展的经济新形态展开,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经济新形态”、“微观经济”和“技术-经济范式”。李海舰教授首先讲述了经济新形态的框架,提出一切的变化都在于技术革命,技术革命导致了规则革命和经济革命。随后李海舰教授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出的15种新业态新模式总结归纳为10大新型经济形态,分别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尾部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零工经济、全时经济、空间经济、平台经济和生态经济。其中数字经济实质是用字节取代实体,即“去物质化”;智慧经济是用“新技术群”推动万物智能、万物互联,打造出的全新的智能体系;尾部经济是把碎片化的实体空间向一体化的虚拟空间转移的经济形态;体验经济是借助于“新技术群”把消费者和生产者合二为一的经济形态。后续李教授对其他新经济形态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李教授总结道,十大新型经济形态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产物,是“新技术群”对既有经济形态进行系统性改造、提升的必然结果;各种新型经济形态之间交叉融合,实际上是一种“复合态”;新型经济形态包含、优化、超越了既有就经济形态,还在不断更新迭代;中国微观经济形态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未来五到十五年将快速成长,形成主体。李教授还提出,新型经济形态表明,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增长是可以并重的,未来中国完全有可能实现一种“双高”的发展模式,不仅新形态,而且经济理论,一切都处在重构、颠覆之中。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李教授讲授的声情并茂。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交流,李教授一一作出解答。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嘉宾简介】 


 李海舰,经济学博士,二级研究员,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长城学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战略与组织创新、数字经济与转型发展,主持(或共同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含合作)十几部,研究成果(含合作)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入选全国十佳经济读物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