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晓蕾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28

 5月22日,2021年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主题为“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高质量融合发展”,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博士科技集团、六棱镜(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由《管理世界》、《产经评论》、《技术经济》期刊支持。来自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30余人齐聚暨南大学,纵论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前沿问题,探讨知识产权法治体系建设、管理创新以及具体的案例,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共话新时代知识产权的变革与发展。

(王兵副校长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云主持。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教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副书记、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马宪民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研究员在开幕式环节分别致辞。

(马宪民主任致辞)

(韩秀成主任致辞)

研讨会学术汇报环节分为三个阶段,分别由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潘启亮研究员,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徐瑄教授,暨南大学产业组织与规制研究所所长李杰教授主持。

在第一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研究员以“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为题,通过中美知识产权争端表明当前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强化,并且细数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成就,指出我国在十四五期间要完成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两个转变。

接着,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知识产权管理研究所黄灿教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马蕾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杨雪副研究员,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肖海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王黎萤教授,杭州六棱镜科技集团总工武伟,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主任安源研究员,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赵炎教授,中山大学李兵副教授,上海大学张玉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刘云教授分别就知识产权研究领域中的相关问题做了主题报告。

(参会代表考察企业和座谈)

下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刘云和我院院长陶锋共同带领参会代表前往黄埔区产业园对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威士丹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博士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和座谈,与会的各位老师都积极发言,就当今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布局运营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合影)

 知识产权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本次学术研讨会紧跟形势发展,聚焦业界前沿,聚合政、产、学、研各方力量,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提升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