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仔:发挥新经济在新发展格局形成中的引领作用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90

2020年9月27日上午10:30,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举办的《湾区产业观察》系列学术讲座第2期在管理学院304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其仔教授主讲。产业经济研究院教师、研究生及部分其他院校的教师参加。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发挥新经济在新发展格局形成中的引领作用。

首先,张教授解释为什么要发挥新经济在新发展格局形成中的引领作用。在新经济格局形成过程中,需解决好三个问题:国内市场规模的双刃剑问题,贸易由表层向深层转型的问题,双面劣势的问题。

随后,张教授介绍什么是新经济,认为当前的新经济不同于当年的新经济,新的技术催生了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未来新经济的主要特征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

接着,张教授详细阐述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水平,以及对中美新经济发展水平的比较及看法。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战的原因的一大说法,便是针对中国的技术发展与产业升级,从而阻止中国的前沿技术的进步。要把握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及其后果,找出应对的办法,关键是要分析中美之间的比较优势是否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对中国进行分析,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没有任何一个时候对中国发展进行判断比现阶段更复杂,难度更大,每个角度的分析,都具有片面性,故需进行整体分析。

最后,张教授讲述如何发挥新经济的引领作用。其总体思路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实现这个新发展格局的具体策略就是要以新经济发展为引领,具体路径包括:支持新的商业模式的发展,推动企业组织形态变革,推动创新方式的变革,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经济发展有许多方向,包括成本价值驱动型、体验价值驱动型、平台价值驱动型和智慧型驱动(比如特斯拉主义)。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有望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张教授的细致讲解为与会同学们带来了不少新知识、新观点,所有人都获益匪浅。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和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积极踊跃提问,从新经济、技术创新等角度提出自己的问题,张教授耐心地解答大家的提问,并给出相应建议。

至此,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和“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合办的《湾区产业观察》系列学术讲座第2期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张其仔,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制度经济学及经济社会学研究,主持过国家“97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国家人事部归国留学人员优秀课题等国家级及国际合作课题等数十项。

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研究报告10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专著(独著或合著)20余部。主编的“发展方式转变丛书”被列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多次参加中央和各部委委托的政策类研究项目,对政府决策产生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