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张一林:弃车保帅?城投非标债务违约与债券发行操纵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讲座预告

产业经济研究院Seminar第 208 期


讲座信息


主   题:弃车保帅?城投非标债务违约与债券发行操纵

主讲人:张一林 副教授(中山大学)

主持人:潘   珊 副教授(暨南大学)

时   间:2023年11月29日(周三) 15:00

地   点:暨南大学惠全楼305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张一林,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货币金融教研室主任,中山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研究方向为金融发展、碳金融、公司金融、数字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8)、《管理世界》(4)、《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洪银兴经济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普华永道PwC 3535金融论坛年度最佳论文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基金项目。



内容简介

     本文以城投非标债务违约为准自然实验,采用渐进双重差分法分析20142021年的城投债券定价,揭示了城投债券的一种定价异象:在一个城市出现城投非标债务违约后,尽管投资者对当地城投债券的投资意愿下降,但是,新发行城投债券的融资成本不增返降。但这并非因为城投债券的风险下降,而是因为债券发行被操纵,并且,一个城市的债务压力越大、基建投资力度越大、土地财政依赖度越高,则操纵程度也越大。然而,城投债券的风险并没有因操纵而下降,反而是发行期限显著缩短,表明城投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加大。当监管部门出台了针对发行人自融以及与债券承销商合谋的禁令后,上述异象显著减少,表明操纵与结构化发债有关。城投债券发行之所以被操纵,原因有三1)确保城投债券顺利发行;2)降低融资成本;3)稳定地方国企债券的发行利率。在城投非标债务违约频发但城投债券迄今从未实质性违约的背景下,本文能够为优化地方隐性债务治理和健全债券发行制度提供有益的启示 。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排 版 | 韩淑铃

  校 对 | 李杰林

  初 审 | 王晓蕾

  终 审 | 陶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