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 董志强:高管-员工薪酬差距与国企用工决策——基于国企限薪政策的实证研究

发布者:李杰林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1


Hot News  Hot News Flash  Hot News Flash

current events  events  current events



为了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提高学院学术氛围,学院将定期举办午间学术分享会——一个分享前沿研究和工作论文的交流平台。

学术分享会将展开对经典、最新经济学研究的阅读,探讨国内热点问题、分析重要国家经济政策,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以促进学术交流、扩展学术视野。


DAILY NEWS

本周会议情况速览

●题目:高管-员工薪酬差距与国企用工决策——基于国企限薪政策的实证研究

●报告人:董志强 华南师范大学

●主持人:陶  锋 暨南大学

●讲座地点:惠全楼305会议室

●讲座时间:2023年12月7日(周四)中午 12:00 








内容摘要


旨在缩小国企高管-员工薪酬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限薪政策,在客观上会影响国企中的就业。本文利用我国上市公司样本,基于2015年国企薪酬改革,实证检验高管-员工薪酬差距缩小如何影响企业的用工决策。双重差分模型表明,相比非国企而言,国企员工人数和员工增长率在薪酬改革之后显著提高。机制分析表明,限薪改革提升了员工的基本工资和培训费用占比,吸引了更多高学历员工、增加生产和研究相关岗位员工的比例。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国企薪酬改革在就业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也可为当前推进和优化“稳就业”政策提供政策启示。






报告人简介










董志强,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BEST@SCNU)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入选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曾学习和工作于新西兰奥塔戈大学经济系、美国田纳西大学经济系;受聘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首届咨询专家。他长期从事劳动经济、新政治经济、行为实验和演化经济学等领域研究工作,论文见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以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Systems、Economics Letters、Pacific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Journal of Neuroscience Psychology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Brain and Cognition等国内外经济学和行为科学期刊。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多项。出版有《合谋与公司治理》《行为和演化范式经济学》《经济决策的概率模型》《理性的边界》《议价与市场行为》等专著和译著十余部。多次获得教育部、原人事部、原国家计生委以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排版 | 韩淑铃

校对 | 李杰林

初审 | 王晓蕾

终审 | 陶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