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王昆仑:本地市场培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

发布者:李杰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讲座预告

产业经济研究院Seminar第 212 期



讲座信息


主 题:本地市场培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

主讲人:王昆仑  博 士(上海交通大学)

主持人:向训勇 副教授(暨南大学)

时 间:2024年1月11日(周四) 15:00

地 点:暨南大学惠全楼305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为区域和城市经济学,现有研究发表于《世界经济》《Energy Economics》等中英文权威期刊,并兼任JEEM, EE,世界经济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获得第十届中国产业经济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睿远-红杉人才发展奖学金,高水平研究论文奖学金等荣誉与奖励。



内容简介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其发展初期往往缺乏有效市场需求,然而当前研究较少关注本地市场培育与产业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本研究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手动搜集了 2006-2015 年期间申报过新车型的汽车生产制造企业以及它们在此期间的专利申请情况,借助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活动作为准实验,定量评估了市场培育政策的创新推动作用。研究发现,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活动显著提高了试点城市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车专利申请数量,但并没有牺牲专利质量。机制检验发现,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活动通过补贴所带来的本地新能源车市场规模的增加是企业进行研发创新的核心动力。本文提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中,要坚持市场化激励和重视市场规模的关键作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排 版 | 韩淑铃

  校 对 | 李杰林

  初 审 | 王晓蕾

 复 审 | 李 杰

 终 审 | 陶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