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

    在我国新一轮产业革命促使全球产业链再配置加速的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发展进入重要转型期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克服结构性风险加大、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能源和环境压力加大等一系列难题,以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推动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研究团队,本着“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和“从局部到整体”的原则,立足于我国转型经济的制度背景,深入研究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机理、战略、模式、路径和政策。同时,团队运用多学科交叉的理论与方法,综合“阶段-要素-制度-功能”多维分析视角和“环境-战略-政策-行为-过程-结果”的一体化逻辑,重点研究“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概念与分析模型”、“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因素及运行机制”、“典型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演进模式与机制”、“中国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演进模式、水平及其影响的分析和评价”、“推动中国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分析与政策研究”等重要专题和方向。目前,该课题已完成出版“产业转型升级”系列蓝皮书。


“产业转型升级”系列蓝皮书 
 

    “产业转型升级”系列由五本丛书和两本报告组成,分别为《广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6》、《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2017年发展报告》、《产业转型升级的普适理论与广东经验》、《推动广东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研究》、《互联网+公益产业链发展报告》和《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空间演进与转型发展研究》、《高科技产业风险投资与公共政策研究》。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2017年发展报告》阐述了南沙自贸区发展现状、亮点和愿景,南沙自贸区可供借鉴的创新经验,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机制,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大通关体系建设,新型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深化粤港澳三方合作,“走出去”综合服务频台等内容,力求在借鉴国内外自贸区相关建设经验,以及参与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立足中国和南沙自贸区的实际,提出比较具体的建设发展和改革创新方案。
    《广东省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6》在实证调研和现有可获取数据的基础上对广东省创投行业的发展概况、发展环境、资本进入、资本退出、投资绩效、投资案例、区域比较等进行描述和分析,并提出对未来广东创投行业发展环境和前景的展望。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制造业空间演进与转型发展研究》基于产业区位理论和方法,旨在讨论全球化下中国制造业的空间演进和转型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的普适理论与广东经验》在系统梳理与分析产业升级以及产业转型理论的基础上,以广东省各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经验和制度需求为研究对象,基于制度变迁理论,深入而全面地剖析了以广东各大产业为代表的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内涵与外延。
    《高科技产业风险投资与公共政策研究》以微观治理理论和公共政策理论为支撑,在高科技产业风险投资现状分析的基础上,详细地比较分析各国风险投资的公共政策,深入地探讨了我国公共政策现状及其不足,并进一步研究了重点科技产业和重点区域等方面的公共政策及其绩效。
    《互联网+公益产业链发展报告》介绍了2015年至2016年6月互联网募款平台、互联网与慈善基金会、互联网与公益组织、互联网与公益创投的结合发展,介绍了2016年企业家名人公益活动及慈善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与热点事件,探讨了互联网如何促进公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分工与合作,以及互联网如何促进慈善事业的转型和发展。
    《推动广东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研究》从多个维度,综合运用理论研究、经验研究以及采访调查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政府和企业的角度,紧密结合广东的现实环境,深入探讨了广东企业“走出去”的总体发展思路、政策体系以及战略布局和调整。
    我校产业经济学科长期致力于进一步推进和丰富符合我国国情的产业经济理论体系。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产业转型升级”丛书的出版,既是向中央、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推动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也致力于为国家和广东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助力我国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局。